子术

【锤铁/奇异铁/贾尼/彗星AU】Coherence(12)

*本章看似HE实则BE,接受不了可以跳过


Stephen感到疲惫,双腿就像灌铅般沉重,他现在处在一个阳光和煦的空间,没有下雨也没有刮风,风和日丽,木屋前的湖泊泛起阵阵涟漪,太阳照射下的光线从水面反射出来,散发在空气中,传播着春意盎然。

——“Theta空间”。

他坐在河岸的石头上,望着远处的两人。

矮一点的男人穿着白色衣裤,正站在木制码头上,前倾上半身,手里的鱼竿不停抖动,弯曲的弧度说明收获颇丰。

高很多的男人穿着米黄色的衣裤,正注视着矮个男人的动作,他想上手帮忙,却被推开,只好双手抱胸,站在一旁。

Stephen听见那两人有时会发出快乐的笑声和喊叫声,那声音在周围的森林里打了几转,再放出来就像回音,无限放大他们的愉悦。

作为一个医生,Stephen拥有不凡的视力和眼力,他早早便辨认出矮个男人是Tony Stark,也从飘过来的只言片语里确认了这一事实。他本可以直接离开,前往下一个目的地,但刚刚的经历让他无力面对更糟糕的Tony,这个空间看起来如此安静祥和,他只想好好歇歇,重塑信心。

这么想着,Stephen低头笑笑,他踢了踢脚尖处的石子,那石子虽不规整,却也能在动力作用下不停向前,它反弹到空气中便旋转自身,掉落至沙地上便借势弹起,如此反复,最终落入湖泊之中。

Stephen顺着石子,目光渐渐回到Tony身上,他却忽然发现,只剩下Tony一个人,坐在板凳上撑着鱼竿,原本立于他身后的高个金发男子,不见了。

从他的角度看,视野极其宽广,却四处不见金发男子的身影,这么短的时间,除非他跳到水里,否则很难解释一个大活人的消失。

Stephen站起身,朝Tony走去,他边走边注视着那人,生怕对方也像刚才一样消失不见,Stephen的神经衰弱至极,他感觉自己的心跳加速,血管内充满冰凉刺骨的恐惧,即使在如春日般舒适温暖的这个空间,他也感到刀割般的难受。

随着脚步愈发加快,Stephen迅速走到屋前,木质码头只需两步即可到达,他这才注意到,Tony在跟什么人聊天。

“Jarvis,外面买的鱼竿还是比不上你手制的,导购说的天花乱坠,什么铝合金,什么炭纤维,轻是挺轻,就是不好用,”他放了几圈线,“可惜上次在亚马逊钓大马哈鱼都时候,把你留下来的樱桃木鱼竿弄断了。”

Stephen这时已经走到他身旁不远处,他站在Tony身后,没有发出特别明显的声音,那人在摆弄鱼线,并未发现他。

“今年太暖和了,大西洋洋流带不走的大型海鱼,这会儿产卵量也不太够。”说着,Tony拿起脚边的户外保温杯,打开盖子,猛喝了两口。浓郁的咖啡味飘散出来,引得Stephen也有点嘴馋。

“这条河还是离海岸线太远,但是环境是真好。”Tony放下杯子,又将鱼竿固定在地上的支架中,他搓了搓双手,哈了口气,气温不算低,他被咖啡温暖过的口腔,还是呼出了乳白色的气体。Tony往板凳的小靠背上一靠,板凳发出“嘎吱”的声响,他餍足地咂了咂嘴,深吸一口气,感叹道:“干净空气。”

他脸上满足的神情却让Stephen内心不由得一动,他往前走了两步,一伸手便能碰触到Tony的肩膀。

脚步声终于惊动了垂钓者,Tony回头向他望来,脑袋背光,松散的头发在日光下微微颤动,Stephen适应了这个角度的光线,他见Tony依然留着精致山羊胡,皮肤保养得当,却掩盖不了眼角与额头的细纹,估计这个Tony已经超过70岁了,比他见过的任何同位体年纪都要大,但他却保持了良好的身材和状态,看来他在这个空间生活的很好。

那双闪烁着绚烂光芒,犹如星辰的大眼睛,是浅浅的蔚蓝色,那里面现在满是不解和疑惑。

“请问……您是?”

Stephen微笑着伸手,对方握了握他的手,“Stark先生,我是在野党议员的宣传人员,Stephen Strange。”

“噢,”Tony在大脑深处搜寻着执政党和在野党到底是哪个,他离世俗之事太远,一时想不起来。“是……Senator Rogers?……哦不不,他总统都当了8年……不用提醒!我能想起来,嗯唔……啊哈!Richards!Franklin Richards!(注*1)”

Stephen微微笑道:“您还是一如既往的英明神武。”他继续引导Tony的思绪:“Senator Richards要我来拜见您,是希望得到您的支持。”

Tony果然顺着他的话讲下去:“支持是必须的,Reed是老朋友了……”他摆弄了下鱼竿,让自己转向来人的同时,也能盯着捕鱼的情况。“你可以去市中心找我秘书,告诉她我的意见,她会安排好一切的。”

“好的,谢谢您。”Stephen用眼神询问主人是否可以坐下,Tony大方地从旁边的帆布包里拿出折叠板凳递给他。

“Richards先生还想问问您对于这个城市的想法,他很重视长辈们的意见,也想做出一番事业。”Stephen打开折叠凳,距离Tony一米处放下,坐了下来。

“这座城市啊,”Tony重重呼了口气,“孩子,你大概不是洛杉矶长大的吧?”

“不,”Stephen摇摇头,他脑中这时只出现了一个地名:“我是大西洋城人。”

“啊,美丽的地方,我曾在那赢得人生中第一辆跑车,”Tony眼中闪耀着蓬勃的生机:“well……你有空对吗?”

像大多数老年人一样,Tony似乎有极强的倾诉欲望。Stephen曾在医院面对过很多老人,越富有的老人,生活经历越丰富的老人,倾诉的愿望越强烈,这是他在医院的一个消遣,老人们很喜欢他,觉得他是忠诚的倾诉对象。在医院里工作锻炼出来的情商,在此刻,这个Tony面前,似乎有了用武之地。

“当然。想必您过去一定有过很多有趣的故事。”Stephen脸上洋溢着求知欲,Tony被他感染,开心地笑道:“是啊,是啊,非常有意思。大西洋城是赌徒的胜地,但在我心里,抱歉孩子,还是拉斯维加斯更甚一筹。”

“大西洋城的人们也这么想呢。”Stephen笑着附和道。

“哈哈哈,哈啊,那些黄金岁月……”Tony脸上流露出心向往之的神情,“你知道吗?我是在拉斯维加斯城遇见我丈夫的,Jarvis,他比我大了差不多20岁,曾经在拉斯维加斯的‘滚石’酒店当侍应生。”

Stephen微微点头,看来就是刚刚见到的那个金发男子了。

“他在酒店后面小巷子把我捡了回家,我那时还是个醉鬼,周一醉倒,再醒来便是周五,每天浑浑噩噩……”Tony停顿下来,Stephen想他年轻的时候说不定也有不少抑郁症类似的问题,“他的家小的不行,卧室摆张单人床便没有位置了,我占了他的小床,他便只好睡在盥洗室地上,第二天早上就感冒了。”

Stephen听的很认真,道:“难忘的第一次见面。”

“哈哈哈,说的是啊,”Tony站起身,招呼Stephen跟他回屋,“我睡了一整天,醒过来发现地板上躺着个身体发热的人,还没想明白怎么回事,就听见他哼哼唧唧的,一碰便觉他浑身滚烫,我把他拉到床上,他迷迷糊糊间给我指了药箱位置。你说这可不就是缘分吗?素不相识的两个人,还没说过一句话,就被迫连着相处了五天。”

Stephen跟他踏上平台,他落后Tony两步,回头观察周围,仍未发现刚刚见到的金发男子。

“Mr. Strange,Stephen……”Tony喊他的名字,Stephen回过头来,“孩子,告诉我,爱上一个人需要多久?”

这个问题很简单,对于Stephen而言,只需要1秒,如果能够找到正确Tony,说不定1微秒也够了。他低头想了想,答道:“遇到对的人,大概很快吧。”

Tony听他这么说,深深看了他一眼,于是道:“是啊……Jarvis用了一周,我用了一个月。”他开门请Stephen进去, “他感冒好了,邀我去城里游玩。”

“想必很有趣。”

“有趣极了,他带我吃过霸王餐,坐过摩天轮,逛过赌城的大街小巷,哦,他甚至还教我怎么出千。”Tony唇角越扬越高,“你看,家庭,工作,未来,什么都不用考虑的时候,爱上一个人的速度远胜于现实。我们在拉斯维加斯注册结婚,我爸爸几乎要把他暗杀了,他的理由不外乎那些陈年老调,将激情误认为爱情是愚蠢的、婚姻不是儿戏、赌城注册的离婚率全国最高啊、我的人生将为此付出代价之类的。”

Tony给两个人倒了热可可,Stephen接过,轻抿了一口,“但他错了是吗?”

“某种程度上说,他是对的,我的确付出了代价,但那代价的回报率,老头子喜欢这个词,高的惊人,”Tony咧嘴笑起来,“是的。我们白手起家,只用了十年,我的技术,Jarvis的运营,你可以想像当我们去老头子公司谈并购时,他脸上是什么表情。”

Stephen恰当地表达了自己的崇敬之情。

“小时候父母没空管我,学生时代也总觉得自己跟别人格格不入,直到20岁遇见Jarvis,我才彻底放弃自杀的念头。”Tony一手附在另一只手腕上,轻轻抚摸,“他照顾的我很好,我们在一起总觉得时间不够用。”

Stephen看他向往的眼神,心中了然。

“半个世纪,感觉眨眼就过去了。”Tony不停搅动马克杯里的银勺,发出规律地咣当声,“人,总是会生老病死的。”

Stephen摸索出一点蛛丝马迹——Tony口中的丈夫,也许已经去世了。(注*2)

但刚刚那个人是怎么回事?

Tony很快解答他一直以来的疑惑:“你刚刚应该能看到,怎么样?是不是很真实?”他说着,捋起袖子摆弄起手表,他身边立刻出现了一个金发男人,穿着米色衣裤,看上去不过50多岁,带着成熟男人的沉稳笑意。

Stephen知道,那只是全息投影。

“Jarvis”跟Stephen友好地打起招呼:“您好!是Tony的新朋友吧?做得好,亲爱的。哇!这是什么?热可可?怎么不给我来一杯?”

Tony淡淡笑笑,把自己的杯子推了过去。那影像只俯身在Tony脸颊上亲了亲,坐在一旁微笑着,便静止不动了。

“这?……”Stephen疑惑地看向Tony。

“我让他每次只出现5分钟,用我大脑里的神经连接器控制。”Tony指了指自己,“不能出现太久。他的……他希望我能好好生活,不活在过去。”

Stephen默然点头,他想自己也是时候学着走出去。人生苦短,即使再愉快的时光,终究有消散的一刻。

Tony站起身,往窗外看,从他的角度,正好能看到整个湖面的景象,Stephen见他眼睛里反射出多彩的阳光,饱含喜怒哀乐,每道光线都像在诉说一个故事。

“人生最悲惨的事不是别离,而是没有好好告别。”Tony低低说道,仿佛在跟Stephen说,又仿佛在自言自语。

Stephen见桌边金发男人的影像逐渐消失,从彩色变成黑白,渐渐趋于无形,如同灰烬半消失在空气中。


*1:Franklin Richards,漫画中为神奇先生Reed Richards之子,是一名超过欧米茄级别的变种人,拥有极强的修改现实的能力和心灵异能。

*2:传统意义上的HE是“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。”但是,是人就有离别的时刻,写出这个时刻的,自然也算是BE,因为读者会感同身受;不写出来,反而留下了长达几十年的想象空间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29)